In Loving Memory Of River Phoenix & Kurt Cobain & Paul Walker
故事成瘾者

谨以此献给我的本命剧和福华情结

(槽点分析+人物分析)

       哎,之前的一个星期都在忙着准备期末考,对于这两集也真是一直憋得心痒痒。我可是一个沉迷学习(?)的人,什么都不能阻止我学习!就算是大本命也不行!于是那一个星期里我的手都是在“放上电脑再抽开”的煎熬中度过的【再见】对我的自控力真是极大的考验——所以呢清闲下来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地把它们补掉了。

       啊,真是,激动到热泪盈眶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就好像一腔热血哽在喉咙口咽不下也上不来,冷静了几个小时之后还是决定就算语无伦次也应该来记录一下。

       这一次没有挑刺也没有什么严肃的分析,纯粹为了纪念我一腔无处抒发的鸡血。

       那么开始吧

 

  • 槽点记录

 

Ep2:

       记得一个星期前我吐槽过Ep1的水准有所下滑,那么Ep2就是完全回到正轨了。无论是整体风格还是节奏还是案子还是感情戏还是人物塑造,全都是我之前所喜爱的那个调调。

       先呢还是要郑重地向麦哥和魔法特道歉,我不应该凭着自己的金鱼脑对Ep1里的一些剧情妄加论断。毕竟两个大魔王换过的玻璃窗比我追过的剧还多啊,他们的剧本也自然永远都会是brilliant并且full of surprise的。那些但看ep1很鸡肋的剧情还有崩坏的人设都是为后续发展做的铺垫。

       Ep1的吐槽里就猜测公交车妹子肯定不是普通人说不定还是幕后boss(快夸我!),但居然是福家老三还是意料之外的。既然这个妹子是个福尔摩斯,那么花生被勾走魂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福尔摩斯都是魔物并且老三还是其中威力最强劲的一个。

       Mrs. Hudson is my Queen!!!我该如何表达对哈太的爱!!就问你们能把福尔摩斯们训得那么服帖让他们被骂了还还不了嘴的除了她还有谁!!房东太太才是本剧最大boss啊!不要太帅!莫娘马格努森史密斯你们统统给我靠边站!向房东势力低头。

       本剧强力助攻No.1是Mrs. Hudson,No.2是Mary(其实Mary的同人女属性也是max然而是第三季才出现的所以姑且排第二吧),Mary在给侦探的录像里说For the man we both loved(好像是这样不太记得清了总之是这个意思)我还能say什么!?

       他们俩就!是!gay!(好吧花生是个bi不能再多了)definitely!couple!全世界都知道!只有他们自己不知道!花生大概是克妻命他的老婆都没什么好下场(不要打我),侦探更不用说了,所以你们还是早日在!一!起!吧!为了女王的荣耀为了英国的安全为了世界的和平啊!忘了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John爱的是危险。就算花生再怎么不肯承认,所有人也都能看出来只有和Sherly在一起他才是真正快乐的。

       家暴那里看得我心碎成渣渣QAQ军医一边说Is it a game一边踢侦探的时候我内心简直sun了魔法特和麦哥家十八代祖宗。

       然后后面Mary视频里那段话和医生救侦探的那里我感动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啊天泪流满面。

       这就是命中注定!黛斯特尼!!they are born for each other!

       虽然这个自残式的挽回方法吐槽不能(其实也是萌点

       拥抱抚颈杀那里我简直是个死人不要太苏啊啊啊啊啊!!有一种他们终于要修成正果的感觉OTZ说着我流下了嫁儿子的泪水(?

       真的,不是我说,像这样捅一刀给颗糖再捅一刀再给颗糖的下去,我迟早要被那两个老混蛋逼成抖m【生无可恋脸】

       my厂花又变帅了!!银发so sexy啊啊啊啊啊可是镜头太少不服不服不服

       该死的老妖婆你放开我的麦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老牛吃嫩(?)草的混蛋!

       永远活在Miss Me中的莫娘和“啊”中的艾婶那叫一个憋屈(btw你们有没有觉得Sherly对花生那句我从来不回她短信的意思其实是我爱的从来都是你不是她???(艾婶:怪我咯??

       嗯……有没有觉得福家兄弟(其实只是麦哥)用来称呼彼此的Brother Mine特别苏??【捂脸】

 

Ep3:

       概括这一集借用同学的一句话:谜一样的中二病日漫画风……无比贴切啊哈哈哈。早就听说你俩在写剧本的时候放飞自我了但是没想到居然已经放飞(毫无贬义)到这种程度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小破剧吃枣药丸……不过我喜欢

       一开头这个画风有点不大对,蜜汁spn既视感。

       沉迷老电影的麦哥啊~小时候居然真的这么胖啊天了噜笑cry其实有点可爱【捂脸】

       麦哥穿三件套真的帅到no more me!衬衫马甲的时候也是!!我太爱他的贵族优雅禁欲的气质了,一表人才斯文败类

       ……至少如果你不去注意他的头发和肚腩的话的确是这样的……然而事实是我从Ep1开始视线就没能离开他的发际线【再见】那一撮毛实在是……太亮眼了……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对不起我实在憋不住哈哈哈【笑到昏厥】不禁替为了大英帝国和一干比大英帝国还难搞的弟弟妹妹操碎了心愁秃了头的小公务员感慨一句世道艰难【被小黑车拖走】

       嘿嘿嘿就知道麦哥的小黑伞里是把刀!麦哥抽出刀的时候真的帅哭呜呜呜看看那个手啊太好看噜【舔】手控阵亡,再把刀刃拔了里面一截小枪一秒萌【捂脸】

       关于那个“It's Family.”“That's why he stays.”我…你…我…啊!我是谁我在哪儿!!你们别拦我让我炸成天边的一朵烟花。

       Sherly居然也有Middle Child危机哈哈哈哈瞪John的那个眼神太可爱啦///虽然得知他居然是一家人里最笨的那个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打了寒颤……wtf这家人的遗传基因得有多可怕。突然想起空间里一个小伙伴说的话:福尔摩斯家要是再多生几个崽儿地球都不够他们玩……举双手双脚赞同。

       再之后在谢林福德给三妹打的光怪吓人的,这么惨白渗得慌【再见】不过东风真的炒!鸡!帅!啊!虽然是个很可怕的反派,但我就是恨不起来。她说和一个护士sex那里我好像突然发现了什么【斜眼笑】嘿嘿福家三个孩子里,大哥不是个异性恋(我觉得麦哥看上去一点都不直啊真的!)(你们别给我提那个老妖婆我不听不听不听),老三是个蕾丝(其实并不),你们说老二呢【笑】

       莫娘居然真的死了有点蓝瘦【再见】可是他真的超可爱嘛QvQ下直升机超帅!自带BGM的男人。本来骚气的BGM一出我兴奋地一拍大腿以为他果真没死,结果…一个五年前猝不及防【再见】一夜回到解放前。大概我又被两个大屁眼子调戏了一回。生气。以及后面的录像里总是在催促你上车???不得不说他和妹妹蜜汁般配!贴在玻璃上那一段我简直要炸啊!!

       后面的惊喜也是一个接一个。

       谁说Sherly对茉莉的那句I love you是糖了!!??站出来我们打一架!?wtf你到底哪里尝出来的甜味!?这在我看来简直就是宣告这对CP的终结。大屁眼子,你们,怎么可以,怎么敢对一个这样善良,这样单纯,自始至终都在深爱着侦探,对他掏心掏肺,为他付出的姑娘那么残忍?【气得发抖】

       东风就是飞机上的那个小女孩,她飞得太高,无处降落,摇摇欲坠。归根结底也是一个让人心疼的人。侦探的那个拥抱一直苏到心坎里,假如东风没有被带走,他会是一个很棒的哥哥的吧QvQ

       当爹妈对Sherlock说你一直是成熟一点的那个的时候我差点一口水没喷到屏幕上【对脸懵逼】?????seriously??????

       先引微博上的一段话,非常有意思。

所以说……我们以为最成熟的是麦哥,其实是小夏。我们以为最喜欢危险和混乱的是小夏,其实是军医。我们以为最坚守道德准则的是军医,其实是……麦哥……?

       然而最可怕的不是看到妈妈这句话时受到的惊吓,而是细细思索一遍之后发现……好像的确是这么回事(除了坚守道德准则的那一条持保留意见)。她的“成熟”一词其实相当值得玩味。麦哥是两兄弟中脑子更好的那一个,他无疑能做出比Sherlock更正确也更符合逻辑的决策,但最正确的却未必是最恰当的。因为不要忘了,这所有的一切都有一个容易被福尔摩斯们忽略却不可回避的先决条件:human error。

       最后……大屁眼子你们他妈给我解释一下为什么我!的!厂!花!戏!份!越!来!越!少!了!一个半小时就两句台词你!他!妈!忽!悠!谁!呢!别以为给颗麦雷糖这!就!算!完!了!你这是逃!避!责!任!是欺!诈!就算是金鱼也没!这!么!好!骗!好!吗!我。去你。妈的。活该变秃。【摔】

 

PS:总结一下这一集给我们的一些警示:

1.天才不可怕,缺爱+无聊的天才才可怕。

2.假如一个天才想要你跟他一起玩,请务必这样去做……不然你得为地球的毁灭负责。

3.永远不要去跟一个病娇兄控妹妹抢哥哥(Especially when her last name is Holmes)……不然你连什么时候被淹死的都不知道——当然了,除非你的名字是约翰·H·华生,而那个哥哥的名字恰好叫夏洛克·福尔摩斯。

 

 

  • 抒情(x)矫情部分

       啊呀,终于写到这里了,有点小兴奋呢,然而有点不知该从何处下笔【颤抖】

       如果写的乱七八糟还请大家不要嫌弃,因为我实在是太太太激动了~

 

       那就从人物开始吧。

 

       先说麦哥好了。其实刚看完403的时候,我和很多小伙伴一样觉得这一集Mycroft的人设崩得一塌糊涂,因为403的一切看似都是他作的死。但他可是掌控一切的Ice Man!无论何时何地都风度翩翩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大英政府啊!为什么在这一集里被弱化成了这个样子。战斗力也就罢了,连脑力都差了好几个水准简直不能忍。

       可是现在细细回味一下,却发现这样的处理也是有它的意义的。

       对于有些小伙伴关于麦哥情商低的言论我是万万不能不同意的。毕竟他可是在最虚伪迂腐处处是人精的政坛里浸淫了那么多年,并且凭借自己的能力一直爬到如今这个位置的人。再加上如此超凡的智商,敏锐地感知情绪、用最佳方式与人相处以获得利益最大化、从一个最细微的动作表情破解对方的心理活动和他接下来可能采取的行动、利用施压和操控、处理问题八面玲珑滴水不漏难道不应该恰恰是他最擅长的吗?

       所以在我看来,他不是情商低,而是不知道该如何去处理那些与“感情”脱不了干系的事。也正因此,他能在官场的尔虞我诈里如鱼得水平步青云,却处理不了自己的家务事。

       他爱夏洛克,毫无疑问,却从来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这份爱。他试图通过控制来保护,不知道费了多大的力气,然而效果呢……几季以来我们有目共睹。

       他对待妹妹则是以一种更极端的方式。其实我当时是震惊的:天哪!他究竟为什么会把自己的亲妹妹关到这种地方去!?还骗父母说她已经死了!?不过说到底还是前文提过的那句话:更聪明也更冷静的Mycroft或许总是能找到一个更正确更符合逻辑的方法,但那却未必是最恰当的。

       403让我印象相当深刻的是他故意说出混账话刻意求死的戏。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Ice Man原来也是有心的。可是面具戴得太久,表情会麻木。他缺乏的从来不是情感,而是一个能够走入他的内心,融化他的坚冰,教会他该如何去爱的人。【麦雷党在此会心一笑】

       Eurus是一个可怕又可怜的角色。她极度聪明却又极度危险,她反社会,视人命如草芥,她杀人就像在开玩笑。可她终究只是一个在无助和绝望里走投无路,渴望关注、爱和救赎的小女孩。所以,即使冷酷残忍如她也会蜷缩在兄长温暖的怀抱里泣不成声。

 

       接下来是Sherlock。

       回顾101里的他,一时间感触良多。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个不近人情恃才傲物以自我为中心的大侦探也敛起锋芒,慢慢学会了温柔耐心与理解呢?

       也许是从七年前他第一次遇到从战场归来的医生开始,也许是从五年前他远远望着坚毅的小个子在他墓碑前哽咽时开始,也许是从三年前他在挚友的婚礼上的黯然离场开始,也许是从他把无助而痛苦的John紧紧搂在怀里的那一刻起。那些小小的变化在不经意间一点一点地发生着,忽明忽灭的小火星也终将积聚成燎原赤焰,势不可挡。

       童年受到的伤害让他变成了一个冷峻、强大而自我封闭的人。他或许也曾像Eurus一样,在孤独和黑暗的边缘苦苦挣扎摇摇欲坠,不过很幸运,Sherlock Holmes总是能遇到他的Dr. Watson。而Eurus和Sherlock之间唯一的区别大概就是年少的福尔摩斯没能像她的兄长一样遇到那个救她于水火的人。

       金发的小个子如此突然地闯入黑发侦探的生命,固执而不畏艰难地卸下他的心防与伪装,并在他此后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件事物每一个角落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渐渐的,他们融入彼此的骨血,嵌入彼此的灵魂。

       当看到Mycroft用emotional来形容Sherlock时我一点都不惊讶。就算一直以高功能反社会自称,就算一直鄙视情感,就算努力地表现成冷血的混蛋,但究其内里,他始终是那个情感丰富的小男孩,只消有人在那看似层层叠叠密不透风的铠甲上凿开一条细缝,其中炽热的情感喷薄欲出。

       每一集的侦探都在努力学习着那些曾被他轻视并且忽略的东西,到了403,他的成果已呈现得惊人的清晰。他在挂断茉莉电话之后的情感爆发让我很是震撼。聪明如他,又怎会没有发现茉莉对他的感情。且不论Sherlock对茉莉没有爱情,他却一定是真心在乎她的。同时他也不再是从前那个只会索取和伤人的混蛋了,他知道她会为了他做任何事,他也知道这一句I love you伤她有多深,所以才会如此愤怒和自责,可是我也相信未来的日子里他会尽力弥补。

       现在的他会在只能活两个的艰难选择中选择自杀,即使就当时的情况来讲那并不是什么“明智”的决定。

       现在的他大概也能理解Mycroft了,他轻描淡写地戳穿兄长无私却傲娇的自我牺牲的意图,还在父母面前为他辩解。

       现在的他会用耐心关切的态度和语气去帮助飞机上的小女孩脱险,并在妹妹脆弱哭泣的时候把她紧紧搂在怀里,给她她此刻最需要的温暖。

       猛然间发现,原来我们的大侦探已经在“成为人”的道路上走了那么远。他从Great Man变成了Good Man;现在的他,成长为了一个那么温柔的人。

       人都是情感动物,就算习惯了阴冷和黑暗,也抵挡不住靠近光和热的欲望,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也是人的本性。爱和牵挂会将我们最脆弱最柔软的部分暴露出来,但同时它也会在温柔地抚平内心最深的伤口之后成为一面坚不可摧的盾牌,它让我们成为了完整的人。而John就是Sherlock的太阳,是他坚实的后盾,是他可以依赖的肩膀,是在暴风骤雨中固定他的锚链,他是他的良心。

       正如Mary所说:If he thinks you need him, I swear, He will be there.

       在一切都开端,我们仰慕的都是福尔摩斯,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对于John Watson的爱与敬佩却越来越深。医生从来都不是陪衬,更不是愚蠢而盲目崇拜着侦探的小跟班。他是能够抚慰人心的医者,更是在必要时刻能百步穿杨的战士。他忠诚、善良、正义、勇敢、坚毅、温柔……而或许这些散发着光和热的高贵而美好的品格,正是他对福尔摩斯产生的致命吸引力的源头。他是一个会受到诱惑的普通人,却能悬崖勒马;他是一个真正强大的守护者,是我努力想要成为的人。

 

       魔法特说过,这是一个关于爱和救赎的故事。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不管是世界上唯一的咨询侦探还是带着一身伤病从战场归来的军医都不能免俗。

       他们在第一次见面时就约定了一起看公寓,不顾危险的警告追随他的脚步在伦敦的小巷里狂奔;

       他在深夜拉起只为一人而演绎的小提琴曲,认真地记录下他们的每一个冒险故事;

       他挽住的手臂说我没有朋友我只有你,在泳池边决心与莫里亚蒂同归于尽只为护他周全,而他紧握枪管的手微微颤抖;

       在盛怒之下揍他的同时意避开他的鼻梁,他黑夜中一边狂奔一边朝大喊Take my hand,在血泊中紧握他的手喃喃He's my friend;

       他一次又一次不遗余力地搅乱的约会却会在遇到真爱时全心全意地祝福与守护,他一个人练习跳舞,一个人学叠纸巾;

       他帮策划了最棒的单身夜,他和一起倒在楼梯上睡着,他为了救徒手拨开燃烧的木头,是他与死亡抗争的信念……

       一切的一切,尽在不言中。

       没有了Sherlock的军医不会成为今天这个Dr. Watson,而没有了John的侦探也绝不会成为今天这个Sherlock Holmes。他们的故事在人们的口耳相传中成为了一代传奇,从此也再没有人在提到伟大的侦探时忽略那个一直和他并肩作战的正义而勇敢的挚友。

 

I know you two, and if I'm gone, I know what you could become. 

Because I know who you really are. 

A junky who solves crime to get high, and the doctor who never came home from the war.

Will you listen to me? Who you really are? It dosen't matter.

It's all about the legend, the stories, the adventures. 

There is a last refuge for the desperate, the unloved, the persecuted.

There is a final court of appeal for everyone.

When life gets too strange, too impossible, too frightening, there is always one last hope.

When all else fails, there are two men sitting, arguing in a scruffy flat, like they've always been there and they always will. 

The best and wisest men I have ever known.

My Baker Street boys.

Sherlock Holmes and Dr. Watson. 

       Well,这便是对他们最好的总结了。

       两个福尔摩斯的小提琴响起的那一刻,我几乎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Eurus曾对Sherlock说过,演奏你自己。所以当他再一次在Eurus面前提起琴弓时,展现出来的是最最真实的自己。而从颤动的琴弦间流淌而出的每一个音符里,记述的都是夏洛克·福尔摩斯和约翰·华生的故事,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他们孤独过受伤过绝望过却从来不曾放弃过对方,也从来不曾被毁灭;他们一起揭露过这么多黑暗,拯救过那么多性命,而此后他们的传奇还将继续。

       因为有你在身旁,所以我不曾迷失过方向;汝栖之所,便是吾家。

       有那么一瞬间,我忽然觉得为这部剧哭过笑过调侃过也疯狂过;等了这么多年,也骂了这么多年,竟然都是值得的。兜兜转转分分合合这么多年,他们最终不还是要在一起吗?而我也终于等来了他们最圆满的结局。

       我深爱着每一代的福尔摩斯和他的华生,并且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再像这样去爱另一对CP了。

       从书到电影到TV剧,从维多利亚时代老绅士别扭的柏拉图到现代都市小年轻甜蜜又忧伤的恋爱,从华生性转到医生AU……迄今为止,他们的故事已经陪我走过了一半的人生,而今后,它们还将陪我继续走下去。

 

—End—

 

当然,话虽这样说,第五季我还是要的。


评论 ( 11 )
热度 ( 74 )

© 🌟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