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Loving Memory Of River Phoenix & Kurt Cobain & Paul Walker
故事成瘾者

一封写给麻雀船长&我家老头的情书

 ——For You,My Unreachable Lover


       本想在6.9前赶完当作my普生贺的,结果越写越长完全放飞自我OTZ

       终于写完之后发现跟原先的预想差了十万八千里,而且蜜汁矫情

       这是一个喜欢了普子和加勒比系列六年的迷妹的心路历程,内有对麻雀船长(不怎么靠谱)的人物分析和写给普子的情书。

       为德普先生送上一句迟到的生日快乐!

       前篇:迷妹视角的加5吐槽


----------------------我是正文的分割线--------------------------


       Captain Jack Sparrow是我的初恋。

       我喜欢你早在入这个欧美圈以前。

       也许就像歌词里唱的,爱上你的时候还不懂感情。

       青春的前奏,童年的尾巴,懵懵懂懂,充满幻想,正是最美好的年纪。

       那时的我原本只喜欢漫画书里的男主角——正义、年轻、苍白、消瘦、干净、诚实。

       而你呢,是个海盗,是个酒鬼,上了年纪,皮肤黝黑,长发,烟熏妆,兰花指,镶金牙,把胡子编成辫子,衣衫不整,身上脏兮兮,阴险狡诈,痞里痞气,疯疯癫癫。

       我也很意外自己的初恋竟会是这样一个几乎与当时所有理想型背道而驰的人。

       但我就是喜欢你,很喜欢,很喜欢。

       从加4你出场的那一刻起,目光就再也无法从你身上挪开分毫。

       看着你从皇宫里逃脱,看着你和安吉利卡比剑,看着你握着船舵时一脸的坚毅,看着你和巴博萨争吵,看着你在热带雨林里穿梭,看着你救了安吉利卡的命又把她困在海岛上。

       吉布斯问你,为什么要放弃永生。你回答,活在当下。

       我的脑子里轰的一声,仿佛之前两个小时里积累的所有兴奋与激动都在这一刻完全爆发了出来,我几乎淹没在一波又一波横冲直撞的意识洪流里。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震撼。

       我想我大概这辈子都忘不掉那一幕了:你笑着说活在当下,风吹起你的头发,鼓起你的衣衫。蔚蓝的天,碧蓝的海,洁白的沙滩,还有你在夕阳下远去的背影。

       影厅的灯亮了,我却傻傻地坐在位子上忘记了离开。

 

       从那之后,对你的喜欢便一发不可收拾。

       我不会任何乐器却背下了He’s a pirate的谱子,

       我来来回回地把四部加勒比刷了一遍又一遍,

       我能说出每一张截图、每一句台词来源于哪部电影的哪个部分,

       我认真地和最要好的朋友约定以后一定要一起去一次加勒比海,

       我在学校的课桌上画你的头像,写你的名字,

       我抄你的台词,存你的图片,

       我打着手电窝在被子里写关于你的日记,

       我每天听着电影的bgm入睡,

       我瞒着爸妈买了整套你的前传故事,

       我向周围的所有同学安利加勒比海盗,自豪地说你是全世界最帅的人,

       我的手机铃声是He’s a pirate,

       我的百度账号是你的名字,

       我的QQ签名和空间里是为你写的稚嫩的文字和诗,

       我第一次买电影周边和海报是因为你,

       我这辈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写玛丽苏也是因为你,

       那一年就快要迎来毕业季,我在同学录里填道:最爱的音乐,He's a pirate;住址:加勒比海黑珍珠号;偶像:杰克船长;梦想:成为一名海盗。

 

       在那段单纯而不谙世事的轻快时光里,世界只有这么大,心也只有这么小,只够装下最美好最让我感到快乐的东西——于是那颗小小的心脏里便满满的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海盗船长和他那些奇妙而险象环生的航海故事。

       那时的世界观过于黑白分明,正义与邪恶之间有着一条清晰的界限,威尔、伊丽莎白、吉布斯、戴维琼斯、黑胡子、贝克特……所有人都可以被明确地归到其中一边——唯独你,你居然能踩着线在两个世界里摇摆不定穿梭自如,这我感到困惑。你很酷,你和其他所有人都不一样,你整天没个正经却能时不时地冒出几句让当时的我不明觉厉的哲理一般的话来。因此每当为你的卑鄙自私贪生怕死气得直跳脚的同时,我也一直坚信着你终究不会让任何人失望。

       我知道你的穷困潦倒,知道你的缺点数不胜数,却还是渴望着能和你一起四处漂泊。

       我看不清你的所思所想,猜不透你的喜怒哀乐,却仍然固执地想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我不懂人生,不懂爱情,更不懂你。但仅仅只是这样一个让谜一样的,我捉摸不透的你,就已足够令我着迷。

       如果问那时的我,最喜欢Jack Sparrow身上的哪一点,回答一定会是他的自由洒脱。

       在遇到他之前,我从不知道一个人的生活竟也可以是这样。

       整个系列里,我最爱的镜头就是他独自一人在一艘小帆船里喝着朗姆酒乘风破浪。

       因为他,我爱上了那片波澜壮阔的大海,向往起了那份无拘无束的自由。

       也许就像“活在当下”一样,我不明白他话里的意思,却会被那扑面而来的狂放不羁和潇洒自在震撼到久久说不出话。

       对那时的我来说,Jack Sparrow属于最美好的梦境,是个不太一样的白马王子。

       引当年日记里的一段话,文笔还很稚嫩(当然现在也没好到哪儿去),但当时心里的迷恋和澎湃可见一斑:

“为自由而航满四海,行向远方!海上有你的年少轻狂,有你的成熟稳重;有你的任性和孩子气,有你的胸怀和沧桑,有你的美好爱恋,有你的刻骨创伤;有你的快乐,有你的失落;有你的成功,有你的失败;有你的真挚友情,有你的欺骗背叛;有你的爱,有你的恨;有你的岁月,有你的青春,有你的一切一切,有你令我崇拜而迷恋的一切一切!大海属于你,你也属于大海,属于自由,属于我心中那永远蔚蓝的梦!”

(黑历史啊黑历史,不过对一个12岁的小朋友来说也还不错了是吧?x)

 

       像这样的狂热持续了大概一年(11年春夏到12年春夏,上面的日记是12年4月的,嗯差不多就到那时候),不过对一个每天都会发现有趣的新东西的小姑娘来说已经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了。

       在往后的一段时间里爬了不少墙,入了欧美圈,喜欢上了很多新的电影,也喜欢上了很多新的人,但是初心不改,Jack Sparrow永远都会是一个对我有着特殊意义的人。所以呢,在剧荒期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温加勒比系列。

       几年的时间里我成长了不少,已不再是那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女孩了。我很欣喜地发现,那些曾经模模糊糊一知半解的东西渐渐变得清晰了。

       Jack Sparrow真的是一个越看越有意思的家伙。

       不管重温多少次,他都是一个十足无赖。但是仔细想想,他是个海盗,他过的是刀尖上舔血的日子,若是不会见风使舵、不会勾心斗角、不懂利益至上、不懂不择手段,他又该如何在这样一个弱肉强食,处处充满了出卖与背叛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假如他是一个像威尔一样刚正不阿一根筋的老好人,又如何能在那“乱世”中混得风生水起,成为如今这个传说一般的Captain Jack Sparrow?

       第一部里威尔觉得他是疯子,吉布斯也说他“精神不正常”。嗯,他走路摇摇晃晃,翘兰花指,说话含糊不清,像是一个永远处于喝醉状态的酒鬼,的确挺不正常的。但是,相信大家也都能感觉到,从始至终,最疯疯癫癫不可理喻的是他,每次看问题最透彻,深谋远虑,掌控全局,扭转局势,力挽狂澜的也是他。

       他把能逃就逃保命为上当做是光荣传统,所以他会在挪威海怪来袭时独自一人弃船而逃。但是最后关头他还是回来了啊,他选择面对,和他最爱的黑珍珠共存亡。

       他自私贪婪,所以他想当飞翔的荷兰人号的船长。他贪生怕死,所以他宁可替戴维琼斯找来一百条灵魂也不肯履行自己的约定。但是最终他还是选择握着威尔的手把刀插进那颗心脏,因为他不忍心眼睁睁地看着威尔去死。

       他渴求长生不老,所以他和黑胡子一起去寻找不老泉。但他最终还是放弃了“永生”的机会,因为那是要用成千上万条其他的生命来交换的。

       每当我们看到Jack的时候,他总是笑着,发着疯,插科打诨,胡言乱语……甚至孤身一人被困在死亡之境的时候,也要幻想出无数个自己,自言自语——偷吃半粒花生的Jack,学母鸡下蛋的Jack,腼腆地向一头羊求爱的Jack……

       他的出场总是配着欢快滑稽的奏乐,他无论何时何地都让我们捧腹,无论遭逢怎样的险境,他看起来都是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

(以上是我当年在日记里摘抄的一段影评)

       可明明他才是那个麻烦最多、被背叛过最多次的人啊。

       当被伊丽莎白锁在船上时,他只是微微一愣,然后很快恢复了平常痞痞的笑容,轻轻在她耳边说:“Pirate.”他没有怪她。甚至当他从死亡之境中被救出再次面对那个曾经害死他的女人时,他也只是讽刺了她两句,而后对此只字不提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一个能做到这般的风轻云淡的人,究竟该是有着一颗如何温柔而强大的心呢?

       第二部的结尾,当他摆正船长帽,笑着说“Hello,beastie”然后提剑冲向那张血盆大口时,我几乎要落下泪来。

       那么勇敢,那么无畏。他的浑身上下都在发光。

       我真想拍着桌子大喊:看到了吗?这才是我喜欢的男人啊!

 

       想起自己几年前写过的关于Jack的玛丽苏,忽然觉得很好笑,那时的我还真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单纯小姑娘啊。像Jack Sparrow这样生来便属于自由的男人又怎么可能会被爱情绑住?

       这倒不是说他没有爱情,他有爱情,呃,当然不是指他到处拈花惹草招惹来的一屁股风流债,而是真真正正的,会失落,会心痛的爱情。

       比如伊丽莎白,他爱过她。

       被困孤岛的夜晚,他们喝醉了,纵情地歌唱起舞。他认真地告诉她黑珍珠就是自由,他在这个贵族女孩的身上看到了她对自由的向往,同自己一样的叛逆与冒险精神。

       第一部的结尾,他叫了她的名字,然后又用“对不起,我们不会有结果”向她告别。

       他曾以开玩笑的姿态向她求婚。

       他只吻过她一次,而后她亲手将他推向了死亡。

       ……

       他是如此,她又何尝不是。

       她深爱威尔,却也不能抗拒来自于他的吸引。

       她在被他调戏之后跑开靠在船头偷偷的笑。

       她手上的罗盘总是指向他。

       她在把他锁在船上时发狠地说“我不会愧疚”,也不知是为了说服他还是为了说服自己。

 

       只要努力一下,他完全可以得到她,但是他没有。

       因为……尽管看起来很不可思议,但他其实是一个对待感情很理性的人。他懂得克制,他明白什么是属于自己的,什么不是。

       他看出了她陷得比他更深,他看到了她的进退两难,所以他选择主动退出。

       所以在第三部里他不再像从前那样与她调情,所以在她说“Jack,我们真的是永远都不可能的。”的时候,他回答“你自己知道就好了。”

       前面说过什么来着?Jack Sparrow表面上疯疯癫癫,其实活得比谁都明白。

       他享受风花雪月与其中种种的刺激和跌宕,但当这些东西变成负担和枷锁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离开。

       看到过有人这样形容他:你知道,有一种人,他的洒脱个性,无牵无绊,他要的是自由,驾着黑珍珠号或者即便驾一条漏水的小破船在大海上想飘到哪儿就飘到哪儿,也比在家里所谓跟爱人长相厮守来的幸福。

       正中要害。

       他最爱的是大海、危险和自由,他注定了要了无牵挂地漂泊一生。

       就像他父亲曾经说过的:“不是永生那么简单,Jakie,秘诀其实是——永远独自一人。”

       他享受孤独,因此他能永远逍遥自在,永远淡定从容。因此他得以成为如今这个我深爱着的Captain Jack Sparrow。

 

       时隔多年,如果再问一遍同样的问题:你最喜欢Jack Sparrow身上的那一点。我的回答较之六年前有了些许的改动:我仍然,并且可能永远都爱他的自由与不羁,但是比起这一点,现在的我更爱他之所以能够如此的原因——那颗温柔而强大的心。


 --------------------------------------


好吧,突然不知道接下去该写什么了,那就到这里吧。不知不觉啰嗦了这么多,似乎也彻底偏离了当初想写“情书”的初衷啊……

接下来是普叔part


 --------------------------------------


       喜欢上你的那一年,我11岁,你48岁。

       今年,我17岁,你54岁。

       你陪我走过了整个青春。

       我对你的喜欢从加4开始,从角色到演员,从Jack Sparrow到Johnny Depp。

       你是我喜欢上的第一个欧美人。

       我狂热地刷完了当时能找到的你的每一部电影,然后惊奇地发现,原来你不只是杰克船长。

       那时,除了加勒比外,我最喜欢的是《爱丽丝梦游仙境》和《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你的角色都很奇怪,就好比疯帽子和威利旺卡,怪诞的装束,神经质的性格,但你的举手投足和每一个眼神表情都会让人不自觉地被吸引。就仿佛当我置身于一个光怪陆离的奇异童话,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既新鲜又恐惧时,你会蹦蹦跳跳地来到我身旁,弯下腰对我伸出手,望着我的眼睛温柔地笑:“Don’t be afraid, little girl, let me show you around.”

       就像是童话世界里的精灵。

(乱入:然而也并不是这样OTZ,前几天刚刚重温了两部爱丽丝,简直虐吐了!!真的好心疼这个深情的疯帽子,呜呜呜我的疯爱啊QAQ给小孩子看的东西这么虐真的好吗QAQ算了不说了,一想到乌鸦像写字台我就想哭)

       后来我长大了,渐渐喜欢上了那些曾因太过阴暗沉郁而有些莫名抗拒心理的电影,比如《断头谷》、《剪刀手爱德华》和《理发师陶德》。

       那时的我才猛然发觉,原来除了童话世界里的精灵,你也可以是地狱深处的魔鬼,可以是与周围一切格格不入的厌世者。

       那种由内而外的孤独和忧郁,那种深入骨髓的恐惧和绝望,那种澄澈透明却支离破碎的天真与纯粹,那种挣扎,那种痛苦,那种如末日烟花般爆发的歇斯底里的激情……

       只消一瞥,便终生难忘。

       能将这一切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的,除了你,我想不出第二个人。

 

       你的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灵魂,但同时也都是你的一部分。

       你就是这样一个桀骜而叛逆的人。

       12岁的我在某一次查你的电影时意外看到了你的过去。

       你14岁不是处,你进过监狱,你脾气暴躁,你曾经酗酒吸毒。

       在当时的我看来,其中的任何一件都是像天塌了一样不得了的大事。

       当时真的感觉备受打击,因为终于发现了你非但不是一个完美的人,还这样劣迹斑斑。

       也曾因此失落过一小段时间,但是后来又想通了。你的确有一个狂放不羁的过去,性格古怪,又有点“疯”,但那又如何呢?就像爱丽丝里说的,所有最棒的人都是这样的啊。更何况,这些也都只是过去。

       想清楚这些之后,我突然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直到现在,每当有人对我提起你的这些过去时,我都很会很自豪地回答:那又怎样,浪子回头金不换啊。我爱的就是他的率性。况且你都说了那是“过去”,这说明他每一天都在变得比从前更优秀。我12岁就懂的道理你怎么到现在还不明白呢?

       然后每一次我都觉得自己更爱你了。

 

       但是前段时间,你似乎遇到了很多麻烦。

       母亲去世、离婚风波、传言“濒临破产”、因为“家暴事件”和“票房毒药”而被全网黑。

       其中闹得最沸沸扬扬的就是“家暴事件”,这甚至成了同学之间茶余饭后的谈资。

       几张真实度十分可疑的照片和一片十分难听的骂声曾一度霸占了我的整个空间主页,不少粉丝在为你辩白撕逼,然而寡不敌众。

       有一回在一个小讲座上,那个老师提起了你,坐在边上的一个女生很响地说了一句“他是个人渣。”

       当时我真的好生气,她明明一点都不了解你,甚至在这次事件之前连你是谁都不知道,凭什么理直气壮地说出这种话?

       于是我对她说:“你不要这么说他,你根本不了解他。这不可能是真的。”

       她嗤笑了一声:“你难道就知道他在真是生活中是什么样的吗?你又怎么能肯定这是假的?”

       一下子哑了口,无从辩驳。

       是啊,无论再怎么喜欢你,我们都只是没有丝毫交集的陌生人。

       你比我大了37岁,你与我之间隔了半个地球,你甚至不知道我的存在。

       她说得没错,我永远都无法去了解真实生活中的你究竟是什么样子。

       我永远都不会知道你喝咖啡加几块糖;永远都不会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永远都不会知道你最喜欢的地方;永远都不会知道你在闲暇的时间里喜欢干什么;永远都不会知道你的口头禅和小癖好;永远都看不到你在家弹吉他轻轻哼唱的样子;永远都听不到你说早安时温柔而慵懒的声线……

       可即便如此,我又如何能相信,那个喜欢和女儿玩芭比的你,那个为了孩子戒酒的你,那个会穿上杰克船长的装束去医院看望生病孩子的你,那个永远会蹲下身子和小孩子平视的你,那个学米老鼠逗小粉丝开心的你,那个时不时会出现在迪士尼的你,那个对粉丝有求必应的你,那个在节目中一想到多年前女儿生病就忍不住要落泪的你,那个从前和女友吵架即使气得砸掉了一整个房间的家具也不曾动过她一个手指的你,会家暴自己的妻子呢?

       那段时间里你憔悴了好多,看着你消沉的模样,心里很难受。作为你的粉丝尚且承受了这么多的侮辱谩骂与不愉快,更何况是你本人呢。我从未如此痛恨我们之间遥远的距离,如果我真的认识你就好了,如果我能亲口告诉你我们相信你就好了,如果我能站在你的身边与你共同面对就好了。

       可惜没有如果。

       后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你是被诬陷的,却不再有人关注这件事。

       再后来,加5上映了,你又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全民男神,收获了一大票全新的迷弟迷妹,其中不乏那些曾经把你诋毁得一无是处的人。他们满脸粉红泡泡地嚎着你多么多么好,这辈子非你不嫁,就仿佛过去所有尖酸刻薄的言论都与己无关,凭什么啊。

       心里五味杂陈。

       后来也释然了,因为这毕竟是每一个公众人物必须付出的代价。而且不管再怎么说,跟风的追捧总好过不分青红皂白的恶语相向。

 

       在去电影院看加5之前,满屏都是去上海迪士尼参加了首映的小伙伴的repo和照片短视频。

       有那么一个瞬间,我觉得喜欢你真他妈喜欢对了。

       尤其当我看见那个你被拦腰抱走还硬是要挣扎着回头再签一个名的视频时,脸上的微笑变成了大笑,然后就这么对着手机,一直笑出眼泪。

       太好了,你走出来了。

       现在的你会笑会闹,会耍小脾气,会说俏皮话,一切都仿佛回到了从前。

       你仍是那个完美无瑕万众瞩目的散发着光和热的太阳,而我仍是那千千万万仰望着你的尘埃中不起眼的一粒。

       实在太好了。

       这样一个温柔、顽强、成熟、耀眼、坚持本心、才华横溢的你,叫我如何不去喜欢?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长情的人,却深爱了你整整六年。六年的时间里爬过无数墙头,来来去去,兜兜转转,或深或浅,或认真或漫不经心地喜欢过很多人,你却始终是特殊的那一个。

       也唯有你,无可替代。

       电影里,你不再是唯一的焦点,你不再似从前锋芒毕露,你不再能轻轻松松做出那些让人尖叫的帅气动作戏。

       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原来你也会老啊。

       看着渐渐深刻的皱纹和日益臃肿的身材,说心里一点都不惆怅,那一定是假的。

       可即使如此,你仍是那个我最最心爱的你啊。

       我会吐槽,会带着爱意长篇大论地把你从头到脚黑个遍,最后叹气扶额,但我就是喜欢你,有什么办法呢。

       我喜欢你,每一个你,每一个阶段的你。从前的你,现在的你,将来的你。你的外表,你的性格,你的灵魂。

       即使有一天你退出了银幕,即使有一天我再也看不见关于你的消息,即使有一天你彻彻底底地被时代的浪潮所吞没,我还是会像今天这样爱着你,不离不弃,矢志不渝。 

就像叶芝的诗: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也许很多很多年以后,我会抱着怀里的小孙女一起看那些早已被时代淘汰却一直宝贝得舍不得别人动一下的电影光盘。她会非常不耐地嚷嚷,奶奶那是谁啊,而我会用最最温柔的目光注视着你,一如从前。然后摸摸她的头笑着说,那是奶奶这辈子最喜欢的人。

       能够喜欢你,真的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事。

       哪怕你终其一生都只是我的可望不可及,可念不可追。

 

       从小到大,我一直在羡慕那些能够亲眼见到你的人,可惜这一次还是没能去到现场。

       但总会有机会的不是吗?因为未来还有那么长那么长的路等着我们一起去走啊。

       加6上映那一年是2020年,我20岁,你57岁。

       那将会是我喜欢你的第十年。

       等到那天,我说不定就能去见你了。

       我会在你温柔的微笑里向你问好,然后很自豪地告诉你,I have loved you for half of my life.

 

       谨以此献给那位我用了整整三分之一的生命去喜欢的先生。


                                                                                          2017.6.15深夜


评论 ( 50 )
热度 ( 413 )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陌 | Powered by LOFTER